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常識...都很簡單嗎?

前幾天在網路上寫了這段

有陣子我買了七、八本中醫書籍,卻怎麼也看不下去...
為何?因為看了一開始的臟象說,就冒出一堆問號,
為何肺主皮毛?為何辛益肺?為何肺與大腸相表裡?為何五行相生相剋?
對一個經歷西方科學學術體系的人來說,沒道理,
你得告訴我這是觀察所得,背後的運作機制是怎麼一回事,而不是硬丟個結論給我,
正如當年三民主義裡面那句二十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一樣隨便說說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人這麼回
何以說肺主皮毛、.......腎主骨、其華在髪、開竅於目......
這是古代高人所見,肺腑之言,為什麼是如此,只能說是定律,
就跟地球繞太陽轉一樣,想用科學去論證的,才願相信,是種
無知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還真是湊巧
當天廣播裡就談到,
科學能自我偵錯,宗教講的是絕對權威
提出的例子正是地球繞太陽旋轉,這件現代人盡皆知的事,
地球繞太陽旋轉,似乎沒啥奇怪,很直覺啊?
是嗎?那,舉目見日,不見長安,豈不也很直覺?

四百年前,哥白尼之前,有人認為地球繞太陽旋轉嗎?
不用四百年前的人,我祖母就絕對不相信!
你說地球是個球體還會一直轉個不停,她才不理你勒~
那,你為何相信?
因為哥白尼這麼說,大家都說他對,所以你就相信?

醫學該是門科學?還是如宗教般,聖經寫了啥,就是啥,沒得討論?

中醫在華人的崇古習性下,成了如同宗教般不可挑戰的權威,
難怪無法更進一步...還反倒被西醫打倒在地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