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

中菜老餐館

這幾年,我想許多人都會照著一些所謂的美食家的推薦四處去餐館嘗試,我也常做這種事。
正如其他的類型的推薦一般,吃,這類的主觀感受,自然會有氣味相投與否的差異,
所以看美食推薦,得看推薦者是誰。

然而,無論推薦者是誰,有一類的餐館,似乎就是難得有對勁的...
明明某人的推薦我去嘗試過的幾乎都不錯,但碰到那一類的餐館,那就得大大打折扣...
偏偏這類的餐館又是最多“美食家”推薦的,而且,推薦來推薦去,也離不了那幾家,
老店嘛,同類的也幾乎都沒了...也沒得推薦...

那類?中菜老餐館
仔細看看,會發現,那些美食家,或是被雜誌刊物找來談吃的政商名人,幾乎都是外省第二代,
或許因此,他們推薦的大半都是台北的中菜老餐館,幾乎每家還存在的都被推薦了...

不知為何,這些老餐館就是沒半家合我胃口的...
反倒是沒啥名氣、或許不那麼老的中菜餐館我還挺喜歡,例如忠孝東路四段金石堂旁巷子裡的四川吳抄手、西門丁峨眉停車場旁那條川菜巷。
是我的口味不喜歡中菜?
那可不見得,至少我去中國可也是在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餐館、甚至路邊小店裡,吃到不錯的菜色,
問題可能不是我的舌頭吧?

人言,會做菜,不怕沒生意,
但這些老餐館,平日去,你會發現,客人疏疏落落...
是裝潢太老式?還是服務太差?
這些老餐館,這二者,當然都不及格...反倒是上面提的那些不出名的川菜館做的不錯...
週末去,或許還能高朋滿座,但幾乎全都是一家老小,老的都已年紀極大,說話的腔調絕非平板的閩南調...
這,懷舊嘛...
這不免讓我懷疑,那些美食家的推薦,也不過是懷舊...
記憶永遠最美好...
只可惜,我沒他們的記憶,吃起來沒加味,就不怎麼美好了...

或許再過幾年,老人家都駕鶴去了,年輕點的,都移民去了,
這些老餐館就會直接收了吧...
事實上,許多這類老餐館裡的店員老早全都是本省籍的了,說閩南語還比較順勒~

那時,真的就得唱蔡琴唱的那首老歌,

記憶中,那歡樂的情景,慢慢的,浮現在我的腦海...

我得說,這些老餐館的菜,真的做的不好。
某美食家說,當年一些富家流亡到台灣,也帶了他們家的廚師,
因此台灣有中國各地頂尖的廚師...
就算有,那也是當年,現在老早就是他們的徒弟甚至徒孫在掌廚。
菜,這東西,得是要有生命力的,
頂尖的廚師難道只會做那些宮保雞丁之類的流傳數百年的老菜式?那還能稱的上頂尖?
真正的高手是信手捻來,抓幾樣材料,便能組合出一道菜式出來,
而且還讓人吃了就能立刻斷定,這是川菜還是江浙菜,
存其意,不存其形,才是真工夫。
看看那些老餐館的菜單...都是些老菜色...
我挺懷疑,現任的大廚,學到是形?還是意?

更何況,台灣的材料與風土都與各式中菜發源本地大不相同,
就算製造一部機器來做菜,在二地做出來的,一定也不相同...
要吃中菜,何不去中國?
何必在台北吃那回憶?
又何須繼續四處宣傳你們記憶中的過去美好時光?
白先勇當年寫成的台北人早已寫下黃昏之頁囉...


沒有留言: